這款遊戲從它上市的那天我就收到了啊!而且從寒假的時候就開始玩了,但沒想到在斷斷續續,加上小P的干擾下(喂~別亂找藉口啊)我終於在六月中旬破關了啊(只有本篇~苦笑)!而雲之遙除了本篇外還有三個資料片的內容啊(「五丈原暮雲篇」、「五丈原朝雲篇」和「蘭茵篇」)!我終於可以開始玩接下來的資料片內容了啊!底下~是簡單的故事介紹,以及我的心得啊!


官方網站:http://swd.joypark.com.tw/SWDcf/index.aspx

故事簡介:
洛陽少年徐暮雲,幼時遭逢變故,流落荒野,幸得魏國前御史中丞徐庶所救,將之收為養子,撫養成人。在洛陽的那段童年時光中,暮雲與青梅竹馬蘭茵、以及魏國名將張郃之孫張誥相交甚篤,一同習劍成長。時光匆匆,暮雲如今已是英姿煥發、名滿洛陽的少年劍客,但為求精進,暮雲始終勤練劍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一身武藝協助恩師張郃,報效朝廷…
紀元二二六年,魏帝曹丕猝然而逝,留下年紀尚輕的新帝,以及尚未穩固的社稷;屢次交兵的南方孫權本就蠢蠢欲動,而沉寂多年的西川蜀漢,更於丞相諸葛亮令下,於紀元二二八年也開始頻頻出兵進犯,使得朝野陷入了人心徨恐的動蕩裡。
在此之時,暮雲受到義兄曹侍中之託,屢次前往戰場協助魏軍作戰;然而,由於徐庶曾與蜀漢之劉備、諸葛亮、趙雲等人相交甚篤,極為擔心老友安危,因此十分反對暮雲參與戰事,讓暮雲深陷在父親與義兄的矛盾立場裡……

心得:
是說~軒轅劍系列作品,這款是我此系列中所買的第二部作品,但是~卻是此系列中我第一部玩的遊戲啊!(之前買的天之痕我沒有玩,就被我遺忘在櫃子中了!不過,我弟到是有玩就是了!)而根據網路上的情報及討論,「軒轅劍外傳 雲之遙」跟「軒轅劍伍 一劍凌雲山海情」以及「軒轅劍外傳 漢之雲」是彼此有相關的系列作,並稱為「軒轅劍伍系列三部曲」啊!而以時間點順序來說,為系列之首。因此,我在玩的時候似乎不會因為我前兩部作品沒玩過,而導致完全看不懂劇情啊!(苦笑)而且玩完後讓我好想去把前兩部作品買回來玩啊!(不過,聽網路上的評語,前兩部作品的系統啊~很讓人怨氣連連啊!嗯嗯~看來我在仔細思考思考吧~)以下,我將分成幾個部份來寫心得,同時也針對這幾項給予評分喔!(滿分是十分)

音樂音效(八分)
從仙劍系列開始,大宇在遊戲上的配樂一直都維持著一定的水準,雖然說這回是我第一次玩軒轅劍系列,但是這部作品的配樂及音效方面我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啊!在大地圖上時的配樂可以感受到世界觀的遼闊感,在戰鬥樂曲時可以感受到情勢危機的緊張感,哀慟的劇情時配樂也加重了那沉重的氣氛等等,在每個橋段都很細心的搭配上相合的樂曲,讓在遊戲中的我可以更加的融入劇情之中。
而在主題曲跟插曲方面,是找來了陳思涵這位歌手來唱歌啊!在官網也有提供他的歌曲讓人試聽,其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是片尾曲的「我不怕痛」,這首歌曲真的為這部作品的結局詮釋的太有意境了啊!主角最後失去的摯愛的朋友,然而隨著劇情的走向,他依然得再次邁向那命運的未來,而這首歌曲不僅詮釋出男主角的心情,同時也描繪出女主角的決意啊!唱出了雲之遙本篇最後的悲傷感啊!

角色設定(八分)
這回我會心血來潮買下這款遊戲的主因就是在角色設定的部份啊!不知道為何~在一看到官方放出來的人物設定圖,我就決定要買了!(笑)或許是因為這次的人設很對我的味啊!所以在角色設定上我也給予很高的評分。
之後,實際去玩了後,漸漸地了解了這些角色們的個性,也讓我更加的喜歡啊!主角徐暮雲在整部作品中就是位很顯眼的角色,因為他那頭白髮及身穿白衣,整個就很顯眼,同時也托顯出他的帥氣啊!而其他角色的性格及外表也都相當的契合,像是女主角蘭茵溫柔的模樣、芝茵那充滿著神秘的氣息、久悠那看似精明卻有著有趣一面的模樣,及因為他來自東方邪馬台國(我猜是日本)而人設特地為他的服裝及髮型描繪出符合的氣質、玉澧那單純天然的可愛樣子、淳于恒那孤僻詭異的性格,加上那病弱的模樣(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他的人設圖還以為他是哪一段劇情的BOSS啊!XD~)、磬兒那美麗的容貌加上鬼靈精的感覺等等,每一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氣質存在,而人物設定更是將這些性格完全的展現出來啊!

作品劇情(六分)
遊戲劇情為何我會給比較低分呢?最主要的因素是因為遊戲的主線劇情真的很薄弱加上有點短啊!反倒是配角們的支線劇情要讓人來的印象深刻以及豐富啊!而且以完整性來說,雲之遙本篇故事結束後給我的感覺是:「什麼!?就這樣結束了啊!?」(苦笑)感覺似乎還有很多迷團尚未解開的感覺,不過,因為後續又出了三篇資料片的內容來補充後續劇情,而我又尚未去玩,所以目前作品劇情的評分只有評雲之遙本篇劇情的分數,或許之後玩了那三篇後我的評分會變的不一樣啊!不過~配角們的支線劇情及結局都描寫的很不錯,我很喜歡,尤其是玉澧和淳于大夫的劇情~在遊戲的過程中,看這兩位角色的互動會讓人會心一笑,但到了最後結局時,卻給人一股惆悵無奈的感覺啊!
而~話又說回來了,雖然故事背景設定在人人熟知的三國時代(魏蜀吳),但是很不一樣的是,大宇所採用的歷史背景是三國志的正史而非三國演義的野史啊!而且雲之遙的我方是魏國,更添加了正史的感覺啊!讓我再一次認識到以不同視角來觀看過去的歷史的感覺啊!讓我有種新鮮感,不過,之前在討論區的地方看到很多人似乎對用正史來描述的三國故事感到很排斥啊!(苦笑)或許是因為正史所描述的諸葛亮給人的感覺和三國演義太不一樣了啊!不過,就像是我之前聽到的一句話:「有多少人見證過去,就會延伸出多少不同想法的歷史。」以不同的角度來看,歷史就會給人一種新的故事的感覺,所以我本身對於遊戲這樣設定背景反倒是很贊同的!

遊戲畫面(七分)
背景以古中國為主,因此大宇運用了水墨畫的感覺來詮釋啊!像是開頭動畫的水墨畫式的武打風格就讓我驚豔不少啊!而在大地圖等地圖的場景部份,也運用了水墨畫的感覺,讓背景雖然簡單卻又有著水墨畫那獨特的細緻風味存在,而在戰鬥的時候,也運用了水墨畫的筆觸感來詮釋,讓這部作品更加的有種古色古香,卻又不退流行的感覺啊!而人物的動作上也挺流暢的,而且在有些特殊劇情時,也運用了漫畫式的風格來詮釋啊!可惜的是,像是用動畫來詮釋劇情時,因為人物們都有配音來詮釋,製作群似乎就沒有在動畫上放上字幕啊!可是可是~有時候我真的聽不太懂他們說的話是啥啊!(尤其是因為一些因素不得不把音量關到最小玩的時候,就幾乎聽不出來人物再說啥了!汗~)所以~我覺得還是要放上字幕啦!

耐玩度(六分)
以本篇的劇情來說,主線劇情真的有點短及薄弱啊!因此,讓人想玩第二次的慾望就會大大的減低,在加上,支線任務大多可以在第一輪全部完成,所以對我來說~如果沒有想要再次細細品味這部遊戲的想法的話,照理說我是不會玩第二次的!(這樣想想~我RPG的遊戲基本上沒幾部作品是玩兩次以上的耶!大部分都玩了一輪後就長時間按兵不動了!就算是有多種結局的RPG我也很少玩第二次啊!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RPG要花比較多時間吧!<要練功、走迷宮等等>)不過,因為大宇在之後的更新檔上似乎多加了一些新要素和新支線,以及配角的結局有些許的改變,所以也許之後我心血來潮的話,玩第二輪的機率應該還蠻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